谣言粉碎器——比赛中的15个谣言

 

         万智牌进入国内也有15个年头了,比赛越办越大,牌手越来越多。不过在这发展期间也出现过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对牌手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一些关于规则和比赛的谣言。有一些随着牌手们对比赛和规则的娴熟而逐渐消亡,但是有一些可能现在还在影响(忽悠)着一些新手,希望此文对新手们有所帮助,藉此也回顾一下自己被忽悠的青葱岁月。

大致按年代排序,在这里感谢杜昊同学的校对。

 

谣言1:重置阶段忘记重置就不能再重置。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重置这个动作是强制的了,不过当年确实很多人都会盯着你的,一旦你忘记重置就抓牌,那么那些人就会告诉你因为你忘记所以你就不能重置了。

真相:在重置步骤一定会进行重置。

他们还真替自己找了些时间啊。

 

谣言2:如果你忘了在具有消退(Fading)异能的永久物上放置消退(fading)指示物,那么这些永久物就要被扔进坟场。

☆消退异能(以巴拉斯驮登为例——此生物进场时上面有3个消退指示物。在你的维持开始时,从它上面移去一个消退指示物。若你无法如此做,将它牺牲。)

嗯,你发现了对手的错误,然后你没有指出来,再然后你把他的永久物扔进了坟场。托当年裁判少的福,你没被DQ真是该庆幸啊。

真相:消退是一个静止式异能,会补放永久物上的指示物。

享年一回合,卒。

 

3:如果你用错了一个咒语,那么咒语的费用是不能倒回去的,除非你能用掉这些费用,否则就要烫血。

真相:那是一个法术力还能造成灼伤的年代,年轻的小伙们莫名其妙的就用上了他们用不起的黄铜之都。虽然标准的动作是先宣告再付费,但是实际上除非你因为某些效应先宣告提出费用(可能是因为更贵的力夏达港),否则这只是一个行事简化而已,如果使用了非法咒语,那么这个应该整个儿倒回去

别和我说老规则怎样,Mills被DQ那是97年的事情。

 

谣言4:2个人如果同归于尽,那么这盘比赛的结果算1:1.

什么?如果你第一盘赢了游戏后,在第二盘里用地震将双方生命都扫到零,你就赢了?

有没有人只打了2盘比赛却以1:2输掉了的?生活中一分钱掰成两瓣花,比赛也要一场当两场算么?

真相:MTR里告诉大家,除非你确实赢了2盘,否则这轮不会结束。

我曾在比赛中被牌手指责过,因为我如果不说,他的朋友就能“2:1”赢了。 ╮(╯_╰)╭ Who Care?

 

谣言5:就算目标不合法,我还是能抓牌,因为“抓一张牌”是在句号后面,而不是逗号。

我很想狠狠的吐糟,不过就算我写的再多,也没有稿费,所以我就不咧咧了,虽然每次听到“句号论”都有暴走的冲动。

真相:如果一个咒语的所有目标都不合法,那么咒语会被“整个”地反击。目标才是决定该咒语命运的唯一主宰,小小的句号就别搞什么独立运动了。

最近没怎么听到岩浆飞射的句号段子,很欣慰啊。

 

谣言6:一个进攻生物如果被重置了就被移出战斗了。

导致一个攻击生物被移出战斗的三种方法:投敌(改变操控权),发呆(不再是生物),被打死了(重生护盾生效),精神抖擞(重置)一小下就非判人家打了兴奋剂什么的真是太过分了。

真相:上面所列的只是一部分移出战斗的方式,移出战斗的具体方式请参见规则(506.4. 如果一个永久物离开战场、改变操控者、被特定效应移出战斗、该永久物为被攻击中的鹏洛客但不再是鹏洛客、该永久物是重生的攻击或阻挡生物,或该永久物不再是生物,则它被移出战斗。被移出战斗的生物不再是攻击、阻挡、被阻挡和/或未被阻挡生物。被移出战斗的鹏洛客不再被攻击)

我似乎还没听过警戒的进攻生物因为被横置所以移出战斗的故事。

 

谣言7:一个生物在攻击时变成非生物会移出战斗,但若稍后再变成生物,那么依然还在进攻。

少咧了,当逃兵没枪毙你就不错了,没政审还想再上战场?

 

 

谣言8:抓牌步骤没有优先权不能在别人抓牌后响应弃牌。

想想艾斯波护符还在T2时,真的费了不少口舌呢。主动牌手执行完抓牌这个不能响应的回合动作后,他获得优先权,在双方均让过优先权后,才会进入战斗前的行动阶段。

真相:在抓牌步骤也会有一次优先权的交换,牌手只是无法响应抓牌步骤开始时,主动牌手抓一张牌的特殊动作而已。

黑色能瞬间弃牌还真是不容易啊。

 

谣言9:“颅内你要喊啥?”“魔流。”“好,响应,魔力流失你支付3。”

咒语在结算过程中直到被置入坟场前,5级裁判也响应不了啊。类似的还有屠忆咒思想溢血屠杀游戏

真相:对于大部分“说出一张牌的名称”“选择一个颜色”的效应,是在咒语结算时才会产生的效果,这时牌手已经没有机会再作响应——如果有的牌手嘴快,在咒语施放的时候就说了名称/选了颜色,那么除非对方响应,否则他便不能再改换主意。

当对手的金针喊出牌名时,你试图响应过么?

 

谣言10:一个4防的可重生生物被造成2点伤害后,如果再被-2/-2那么就不能重生了,因为被减死了。

一个生物防御力被减到0以下确实不能重生,不过在这里,由于该生物防御力变成2,所以之前的2点伤害变成了致命伤害,而重生是可以替代致命伤害带来的死亡命运的。(ps:如果某效应说不能重生,那只是说重生护盾无法生效,而并非你不能启动此异能)

真相:-2/-2杀不死受过2点伤害的4防有重生护盾的生物,同理不灭生物也一样。

没有残肢毁伤就别拿疫病蔓延来吓唬老夫。

 

谣言11:第二个瑟库进场后,被第一个瑟库放逐的牌依然不能使用。

传奇生物~人类/法术师 2/3, 2UB (4)

每当你使用蓝色咒语时,将目标牌库的顶牌移出对战。
每当你使用黑色咒语时,将目标牌库的顶牌移出对战。
只要某张非地的牌被瑟库移出对战,对手便不能使用与之同名的牌。

现在你们知道安梭苛和安梭苛之间没有任何纠缠了吧,如果某张牌上提到了他的牌名,那么除非有特殊说明,否则只是指的他自身,而非其他的同名牌,即使是进了坟场又被挖回来的同一张牌也一样。一张牌只要离场,就永远不会再是原来那张牌(跃离除外),就如同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真相:每张牌上所提及的该牌名称,可以视为“该牌”进行替换。201.4. 如果物件上的规则叙述用名称表示其本身,则仅指该物件本身,并非任何其它同名的物件,无视任何游戏效应导致的名称改变

你还记得赫拉克利特那句话怎么说的么?

 

谣言12:践踏生物被反色生物阻挡的话,伤害可以全踏过去。

真相:践踏生物依然要分配给阻挡生物足以消灭其的伤害(不论是否真的能),才能将剩余的伤害踩过去,不能造成,不意味着不能分配。(还有一个版本是面对反色生物完全践踏不过去,真是壁立千仞反色则刚啊)

就算你个大,你不觉得硌脚么?

 

谣言13:在对方回合重置前,可以杀掉对方的生物防止一些效应。

对方回合重置前,那不就是你的回合么?又要在对方回合,又要在对方重置前,并不存在一个这样的时间点来让你做这样的事。

真相:每个回合的第一个步骤是重置步骤,还记得第一个谣言么?重置是强制的~!

如果你能找到比夸克还小的粒子,史芬斯也许会考虑下……

 

谣言14

这条存在的理由是,标题是万智牌比赛中的15个谣言。

这叫节操。

 

15:有裁判说

这个才是最大的谣言啊,迄今为止尚未被破解。请大家尽量利用微信,论坛以及身边的裁判。

请不要选择黑色……  %>_<%

 

对了,如果在玩MWS时,有人对你说他是10级裁判,请火速在聊天栏你打上“nooooooooooooooooooob”发送给他并断开游戏。

 

祝不被忽悠。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