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牌常见规则问题释疑

作者:Nathan Long
翻译:胡大山
校对:陈锐鸣

连体牌自从它存在以来,就一直困扰着各位牌手与裁判。本文主要讲述如何把握连体牌的各个特性,希望本文能将这些信息一网打尽。

连体牌综述

一张连体牌是非常容易辨认的。它看起来就像把两张牌拼在一起一样。举个例子,让我们看看突袭 // 冲击

突袭 // 冲击由两部分组成,在除了堆叠之外的任何区域,突袭 // 冲击都同时具有两组特征。它是一张费用为R的红色牌,同时它也是一张费用为3G的绿色牌。当你决定施放它时,你只能施放其中的一半,而不能一次性施放两边(等会我们会讲到融咒)。就算你能产出3GR,你也只能施放突袭或者冲击,而不是同时施放两边。

连体牌同时拥有两组特征这个特性实在困惑了不少人。举个例子,如果某个效应询问突袭 // 冲击的总法术力费用是多少,它将得到两个答案:1和4。但是它的总法术力费用绝不会是5(尽管有些牌会根据已知信息让它看起来像是5,但是我们等会再谈)。

由于它在堆叠之外的任何地方都是一张红绿双色的牌,所以一个可以搜寻红色牌或者绿色牌的效应可以把它找出来。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它具有红绿两种颜色,所以它被算作是一张多色牌。所以你可以用类似于彩华祈愿之类的牌来把突袭 // 冲击从备牌里找到。

一旦你决定了你要施放哪一边,我们就会忽略掉另外一边而仅仅关注你施放的那一边。如果你决定施放突袭,我们就会忽略掉冲击那一边,这样突袭在堆叠里就是一个总法术力费用为1的红色咒语。它不是一个绿色咒语,所以巨龙钩爪的触发式异能将会在你施放突袭时触发,但是亚龙巨牙却不会。这同样意味着我们可以对一个具有反绿保护的生物施放突袭,因为它是个红色咒语。直到突袭离开堆叠,我们都会忽略掉我们没有施放的那一边。这同样使得突袭的总法术力成为1,所以它会被像具有一个指示物的虚空圣杯之类的东西反击掉(而不是4个或者5个指示物)。

连体牌与寇基雷的审讯

让我们从一个简单的例子开始。假如我手里有一张突袭 // 冲击,然后你指定我为目标施放了寇基雷的审讯。你能选择这张连体牌吗?答案是肯定的。当审讯检查这张牌的总法术力费用时,它得到了两个答案:1和4。由于有一边的答案是“1”,那就意味着突袭 // 冲击对审讯来说是一个合法的选项。它还有一个总法术力费用为4,但是审讯并不关心这个。它只关心是否至少有一边的总法术力费用是3或者3以下。

连体牌与迫害

假设你知道我手里有一张热火 // 寒冰,你为了确保我能弃掉它,你应该选择什么颜色呢?选择“红色”或者“蓝色”都是可以的。当热火 // 寒冰在我的手中的时候,我们同时使用它的两边来确定它的特征。热火是红色的,寒冰是蓝色的,所以在我手里它是一张红蓝双色的牌,选择红色或者蓝色都可以确保我会弃掉它。

连体牌与黑暗亲信

困扰不少人的大家伙来了。我操控一个黑暗亲信,我因它的触发式异能展示出了炸裂 // 暴起。我应该失去多少生命呢?答案是我会失去总共8点生命。当亲信询问炸裂 // 暴起的总法术力费用是多少的时候,它得到的答案是2和6。这不会对任何的东西进行比较,它只是在询问牌的总法术力费用是多少,所以亲信得到的所有答案都会被用到。最后我失去了2 + 6总共8点生命。

连体牌与倾曳

现在我们到了有趣的部分。假如我施放了一张暴烈迸发,倾曳触发,我展示出了一张炸裂 // 暴起。由于炸裂 // 暴起的总法术力费用是2和6,满足“总法术力费用为2或更少”的条件,所以这张牌是可以施放的。那允许施放的是哪一边呢?事实上你可以施放任何一边,炸裂或者暴起。倾曳只是告诉你可以施放那张牌,并没有要求你只能施放总法术力费用为2或更少的那一边,所以你可以施放另一边。所以如果你倾曳出了炸裂 // 暴起,你可以施放它的任何一边。

连体牌与抵销

假设你的对手施放了一张总法术力费用为3的咒语,这时候你结算了师范占卜陀螺的起动式异能。你看到了损耗 // 穿破幻影 // 真实。你应该用抵销展示出哪张牌来反击你对手的咒语呢?你应该展示出幻影 // 真实。记住:一张连体牌具有两组特征。对于抵销来说,我们关注的是牌的总法术力费用,所以我们会使用我们得到的所有答案,而不需要把它们加在一起。如果你展示出的是损耗 // 穿破,你展示出的是一张总法术力费用为2和1的牌,没有哪一边的总法术力费用是3,所以你对手的咒语将不会被反击。如果你展示出幻影 // 真实,你展示出的是一张总法术力费用为1和3的牌,有一边的总法术力费用是3,所以对手的咒语将被反击。

连体牌与诡诈信徒

假设你重置了你的诡诈信徒,启悟触发,你弃掉了一张突袭 // 冲击,你能找出什么来呢?突袭 // 冲击的总法术力费用是1和4,所以你可以搜寻一张总法术力费用为1或者4的牌。你不能搜寻一张总法术力费用为5的牌,因为你没有弃掉一张总法术力为5的牌。

连体牌与返照

你决定使用迅咒法师来让你的热火 // 寒冰获得返照,你会作何选择呢?当你施放它的时候你只能施放这张牌的其中一边,并且忽略掉你没有施放的那一边。你只能支付你施放的那一边的返照费用。如果你想返照热火,你需要支付1R。你不能选择支付1U,因为这是寒冰的返照费用,而不是热火的。

连体牌与等时权杖

正如前文所述,一张连体牌比如幻影 // 真实拥有两个总法术力费用,1和3。因此它也是一个总法术力费用为1的瞬间牌,你可以把它压印在等时权杖上头。但是每次你起动权杖的时候,你可以选择施放牌的任何一边。权杖制造了一个被放逐牌的复制并允许你施放它。由于施放它的时候你可以施放它的任何一边。你可以在第一次起动权杖的时候施放幻影,然后下一次施放真实,即使真实拥有更高的总法术力费用。权杖的起动式异能并不关心咒语的总法术力费用是多少,所以你可以施放任何一边,就算那一边具有更高的总法术力费用。

连体牌与扰咒法师

事实上这个互动自从巨龙迷城发布后就改变了。在以前,如果你要说出一张牌名,你必须说出连体牌的完整名称。举个例子,如果你想封住热火 // 寒冰,你得利用扰咒法师说出“热火//寒冰”来阻止施放它的任何一边。但是连体牌事实上有两个名字,而不是一个。所以现在对于扰咒法师来说,你只能说出连体牌某一边的名字,而不是两边的。如果我知道你套牌里有遥远 // 消失,我既可以在扰咒法师结算之后说出“遥远”也可以说出“消失”,但我不能两边都说。如果我说出了“遥远”,你就不能施放“遥远”,也不能融咒施放“遥远//消失”。但是你可以施放“消失”,毕竟它具有另外一个名字。

连体牌与未送出的礼物

假如你真的想用未送出的礼物来得到一张热火 // 寒冰(或者说把最少两张放进坟场)。你可以用礼物找出两张热火 // 寒冰并声称“这一张的名字叫热火,这一张的名字叫寒冰”吗?答案是否定的。在除了堆叠之外的任何地方,我们都将连体牌的两边看作一个整体,你不能故意的忽视其中一边来达成某些目的。所以你不能找出两张热火 // 寒冰,因为他们具有相同的名字。

连体牌与融咒

融咒是一个在巨龙迷城中出现在连体牌上的一个新选择。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就跟普通的连体牌一样。不过当你施放它们的时候事情就改变了。如果你从你的手里施放一张融咒牌,你可以支付两边的费用来同时施放两边。例如:如果你想要融咒施放遥远 // 消失,你总共应该支付3UB的费用。这会将仅仅一个同时包含了遥远消失的咒语放进堆叠,所以在它结算的时候你会同时得到两边的效果。这是一个单个的咒语,所以一个反击咒语就足够应付它。当这个咒语结算的时候,先结算左边部分的效果,再结算右边部分的。举个例子,对于遥远 // 消失来说,在目标牌手牺牲一个生物之前你会先将一个目标生物回手。

你只能在从手上施放的情况下才能选择融咒这个选项,这意味着,如果你从其他地方施放(比如通过返照从你的坟墓场施放;通过倾曳从你的牌库里施放;或者是通过等时权杖从放逐区施放),就不能选择融咒。你只能施放其中一边。如果你融咒施放,那么它的两组特征就合二为一了。举个例子,融咒施放的遥远 // 消失是一个蓝黑双色咒语,所以你不能用遥远那一半去指定一个具有反黑保护或者反多色保护的生物。即使遥远这一半是蓝色的也不行,因为你融咒了,它就是一个蓝黑双色咒语。所以如果你真想去除一个万神殿卫,你只能单独施放遥远。并且在堆叠上的时候,它的总法术力费用是两边的总法术力费用的总和。这意味着一旦融咒施放了遥远 // 消失,它的总法术力费用就是5,而不是2和3。

这就是所有我想讲述的内容,如果你还有问题或者想进行讨论,尽情的留下论点,或者通过Ask Zhaoben来找我。:)

连体牌常见规则问题释疑》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裁判月报——2014年6月 | 万智牌裁判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