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发、启动与静止式异能

在俄佐立思想指导武装下的波洛斯教团战无不胜!

看看这张牌上有几种异能?

万智牌最大的乐趣,来自与其各种效应的互动,但在这令人眼花缭乱的互动中,相对于咒语与战斗,各种异能是最容易让人混淆的,实际上即使是一些老牌手,也经常分不清某个异能应该是触发式还是静止式(启动异能都搞不清的还是比较少见的),结果经常错过了响应的时机或是在错误的时机响应而泄露了信息,在这里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一些会有问题的异能以及他们带来的一些效应,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能有所帮助,如果比赛时能因此少犯一些包,我就很满意了。

触发式异能是当游戏中发生某些事件或游戏状态发生改变时被放入堆叠的异能,此类异能都具有触发条件和效应,且都由“当”“每当”“在”等词开头。当满足触发条件时,此类异能将被放入堆叠,并等待结算以执行其效应。

由于此类异能不是被施放或者启动的,触发式异能在不能合法使用咒语或启动式异能时仍会触发。

  面对抵销,克洛萨之攫也只能祈祷自己的运势。

但只有牌手将获得优先权时才会将此异能加入堆叠。

虽然重置时已经触发,但维持时才会变大。

一个触发式异能只有在满足其触发条件时才会被放入堆叠。

叶娃的力法师进场时力量是2,并不符合兽群长的要求,因此即使稍后他指定自己使得力量增长到4,但为时已晚,但如果你在比赛中看到因力法师进场而抓牌了,那么你不妨找找看场上是否还有一位默默加持的高位德鲁伊。

一个异能只有在其触发事件真正发生了的情况下才会触发。如果此异能被替代则不会触发。

因为该鬼怪得以安息,所以不会对尘世射出报复的火焰。

如果此触发异能有模式,在将此异能放入堆叠时选择,而非结算时。

就和那些老掉牙的咒语一样。

如果同一时间触发多个异能,当有牌手将要获得优先权时,先由主动牌手(当前回合的玩家)将这些异能按照他选择的顺序将这些异能放入堆叠,然后被动玩家将这些异能放入堆叠。

“快到我的缸里来。”“不,现在是你的回合,鬼才到你的缸里去。”(如果两人都有缸,主动牌手一定抢不到。)

一些触发式异能的效应具有可选择性(它们包含可以,例如在你的维持开始时,你可以抓一张牌)。这些异能在它们触发时进入堆叠,无论其操控者为它作出何种选择。选择在该异能结算时作出。同样,具有除非符合某条件或牌手选择做出某个动作而产生效应的触发式异能将正常的进入堆叠;异能的除非部分在该异能结算时处理。

如果复归进场时你只操控幻象,那么身影一定会死,只有可选的结算,没有可选的触发。

一个触发式异能的格式可能为/每当/[触发事件,若[条件[效应]”。当该触发事件发生时,该异能检索该条件是否符合。该异能只有在条件符合时才会触发;否则它将没有效果。如果该异能触发,则于其结算时再次检索该条件是否符合。如果该条件此时不再符合,该异能从堆叠中被移除且没有任何效果。注意这将重复检索合法目标。此规则被称为开头的子句。(一词在牌其它部分的文字叙述中出现则只具有它的一般中文意义;此规则只对在触发条件之后紧接的生效。)

如果没有五个其他山脉,此异能不会触发,当结算时,如果没有五个其他山脉,此异能会被从堆叠中移除。
进场离场之类的触发被称为“改变区域触发”,包括进入坟场,死去,离场,进入坟场之类。
改变永久物特征的持续性效应在该永久物在战场上的瞬间便生效(不是之前)。该永久物从未在战场上且具有未被改变的特征。持续性效应在该永久物在战场上之前不会生效。

谦卑的僧侣也不过是一只灰棕熊罢了。

可爱的阿米巴还有聪慧的三哥能逃出狱卒的牢笼么?

 

面对祝福明师无良可驯。

一句话总结:进入一个区域触发的异能,看进入这个区域后触发的状态,离开一个区域触发的异能,看离开此区域前的状态。(by Edwin)
跃离并不视为改变区域,所以下面的组合技得以达成。

但是跃离的生物确实“不在场”,是不是很神奇?

离开战场的异能或者任何一个可见物件从公开区域置入手上或牌库的异能,游戏将回溯此事件发生之前的状态来追溯此异能而确定是否触发。

在末日来临前,画家得以描绘身边芸芸众生的景象。

一些异能在符合某游戏状态时触发,当此类异能触发时,直到该异能被反击,结算或是被移出堆叠前,都不会再次触发,此类触发被称为状态触发。
玛莉雷基将静待破冰而出。
有一些触发异能是被其他异能所创造,这通常在执行某效应之后才会触发,此类异能被称为延迟触发,他们同样有“当”“每当”“在”等词,但通常不在异能开头。

放逐天使和返回战场这两个异能都是延迟触发异能,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的“每当/OOXX时”不在异能的开头。

一个将要影响某物件的延迟触发异能在该物件改变特性后依然会影响其状态。
一般来说一个延迟触发异能只会触发一次,这也给了日晷以运作的机会,但有时一个延迟异能会有一个时限,例如本回合中或直到回合结束,这种情况下,这个延迟触发异能会触发多次。
延迟触发的法术力异能,是不是比较少见?

有一类触发式异能较为特殊,它们在结算时将法术力加入法术力池中,如果这个触发异能是因为产费此动作而触发,并且没有目标的话,此触发异能被视为法术力异能且不使用堆叠。

因为产费而产费,所以是法术力异能,不使用堆叠无法被响应。

虽然有将法术力加入法术力池中,但是由于不是因为产费而触发的,不算做法术力异能,需要使用堆叠并且可以被响应。
上面这些基本涵盖触发异能的多数情况,不过经常有个异能虽然不是触发异能但是被当做了触发异能,那就是:
“响应幻象身影进场复制,把他要复制的杀了。”
“嗯,好。”
“喂,等等……”某裁判

随着M14规则的更新,这张牌的地位似乎有所下降,但是我想仿生妖和他的兄弟们带来的类似规则问题不会变少。万智牌里生物的复制异能并不都是静止式异能,但通常防御力为0的复制类的生物的复制异能都是静止异能,原因很简单,如果是触发异能在结算前检查状态效应时他们就死了,而R&D设计他们出来不是为了帮你凑门槛的。

进场瞬间死,潇洒走一回。

哪个是触发的,哪个是静止的?

静止式异能是一直存在的,不是被启动或是触发的,他通常用叙述的形式来表示。

一些静止式异能为特征定义异能。此类异能定义了物件诸如颜色、类别,叙述、攻防之类的特征。特征定义异能在所有区域生效。它们在游戏外也依然生效。
  
乌金的灵火封印了奥扎奇,而塔莫耶夫无论在哪也都关注着坟场来确定自己的身材。

静止式异能创造持续性效应,其中一些为防止性效应或替代性效应。只要具有该异能的永久物保留在战场上且依然保有该异能,或只要具有该异能的物件依然保留在对应的区域,这些异能便生效。

   
防止性效应用于部分或完全的防止将受到的伤害,如果将造成的伤害被防止,那么他们从未造成。你必须在伤害造成前就创造出此防止性效应。如果一个防止特定数量伤害的防止性效应面对多个来源的伤害时,操控该护盾的牌手可以自由的将护盾分配给这些伤害。
你想面对迎面的寒风还是脚下的积雪?

 

而替代式效应使原本该发生一些事情被另一些事情替代。一些替代式效应使用改为一词,指代了那些从未发生事情。 

  
不同于那位将冥府席卷一空的大哥,歼铁同学从未真正死去。

另外一些替代式效应会叙述为:[此永久物进入战场带有……”,

“于[此永久物进入战场时……”,

“[此永久物作为……进入战场

这一类效应也是替代性效应。

当然能创建替代式效应或防止性效应的,并不只有静止式异能,触发式异能和启动式异能也可以创建此类效应。

启动式异能应该是异能当中较难被混淆的一种,因为他与其他异能最大的区别是他有一个冒号,而冒号也可以被认为是万智牌规则中唯一有意义的标点符号(有些牌手会说句号怎样怎样,但是就算把句号都换成逗号,也只不过让人咧下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而已,对游戏运作毫无影响。)

启动式异能冒号前面的部分是该异能的费用,这里的费用不仅仅是法术力费用,也可能是其他各种形式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横置,重置,弃牌,失去生命,增加或移去指示物等,这些费用并不一定都会对你产生不利的效果。

对费用包含横置或重置符号的启动式异能来说,如果此异能来源于生物,则必须此生物在你最近一个回合开始时已经由你操控(也就是老话说的过了召唤失调阶段)才能使用此异能,否则此异能将不能被启动,来源为非生物的不受此影响。

  
不管干啥,都得来点前戏。
其他的横置效应则不在此例。
校长,开房找我!
如果费用为牺牲,则该牺牲不能被响应。
死亡可比点子快的多。

如果该费用无法被支付(包括任何形式),则该异能无法被启动。

  
贱民不需以自虐来展示虔诚。

一些启动式异能在结算时会将法术力加入法术力池中,如果此异能没有目标,且不是忠诚异能的话,此异能被视为法术力异能且不使用堆叠,此异能包含的其他效应也将同时结算。启动一个法术力异能也需要费用,这些费用可能是横置,移去指示物或是牺牲某些东西等。

这张牌将会立刻被抓起来。
具有目标,所以不是法术力异能,因此可以响应。

虽然寇斯的异能可以产费,但是鹏洛客(槽)的异能都是忠诚异能,所以也不是法术力异能并且可以被响应。

由于冒号的存在,所以启动式异能很难和其他异能混淆。记住,句号什么都不是,冒号才是王道。(经常有人对我说一个具有目标的咒语或异能在结算时目标不合法的情况下依然可以结算句号后面的部分因为是句号-_-|||

那么我们再回到这篇文章的开头,

上究竟有几种异能呢?嗯,如果你回答是2种那就错了,答案是3种,分别是静止异能(有2个),启动式异能和个由这个启动式异能创造的触发式异能。

那么,这面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下次你不会响应仿生妖和他的兄弟们的进场异能杀他们要复制的家伙。

大连     浓眉/阿眉/肖贵生    感谢杜昊同学为我校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